夜雨

我乘苍龙入海去,自此山水不相逢。

【闪耀暖暖云端明月夜】中秋月


写个小故事吧~


发在了微博上试图参加活动,发完念念又觉得自己不配。


算了,反正写完自己爽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桂花浮玉,正月满天街,夜凉如洗。


暖暖趴在桌边写着玉兔的故事,大喵则盖着薄毯睡得正香。


我站在落地窗前莞尔,看着暖黄灯火下的她们,又将视线转向窗外的明月清辉。


来倾云城过中秋其实是个顶随意的决定。


不过是那日涮火锅时大喵说想吃倾云城的五花肉小笼包,不过是暖暖说倾云城的博物馆要展出一副平日珍藏的画,不过是我捞鱼丸时的一低头。


于是筷子在火锅里捞一圈儿,两人一猫便在第二天开启了说走就走的旅行。


可现在若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次旅行,我想那一定是:不虚此行。


Part 1.倾云


倾云城恰如它的名字,整个城将古典的意象融汇的恰到好处。


飞檐朱漆,雕梁画栋,亭台映花,高阁攀月。蓦地让你想起一句话:长桥卧波,未云何龙?复道行空,不霁何虹?


这梦绕魂牵的场景跨越千年,又一次在我的眼前具现。


天朗气清,碧空如洗,正是赏景的好天气。少了漫天的飞雪与谜题般的线索,心境倒是同上次不同。


“无论何时,倾云城都和传统节日很搭呢。”暖暖咬着刚买的桂花奶茶的吸管感慨,转过头笑意盈盈的看着我:“你好像很喜欢这个地方。”


“是啊,这里有点像我的故乡。”我点点头,将她发间的桂花拂落。


暖暖好奇的看向你:“你的故乡?还没听过你讲起自己的故乡呢。那里一定也很美吧。”


“也不能完全说是我的故乡”我极目远眺:“应该说是我故乡千年前的模样吧,无论是千年前还是千年后,她都很美。只是若说起传统节日,或许千年前的那个地方更加有节日氛围。”


“唔……”暖暖看着眼前的风景赞同的点头:“无论何时,倾云城总是和传统节日很搭呢。”


大喵百无聊赖的看了看眼前的风景,不满的揉揉肚子:“喂,你们俩还准备站到什么时候啊,我都快饿死啦。快点换身衣服,我们一起去吃五花肉小笼包吧。”


“好啊,入乡随俗,我们就换个适合中秋节的装扮吧。”暖暖拉着我的手走进临近的店铺,丝毫不管大喵在身后呼唤的你们快点儿。


Part 2  中国红


“要说起节日,第一个想起的就是红色呢。”暖暖在一排衣架前停步,又看了看旁边的衣架,有点纠结:“可是中秋明月,选个鹅黄色好像也没什么问题……唔,你怎么看呢?”


“看你想要哪种风格?”我抬手拨了拨面前的衣服:“想要清新一点就选鹅黄,想要典雅华贵一点就选红色。”


暖暖挑出两件衣服在身上比划:“那你喜欢哪一种?”


“我的话,更喜欢红色吧,也许是受了尚红习俗的影响。”我浅笑着挑出一件红色的齐胸襦裙,上面金色的莲花熠熠生辉:“我的祖国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,在明朝时国家政治和文化都提倡用红色,所以渐渐的,这种文化渗透到了各个方面,慢慢成为了一种图腾,一种习俗。在汉代,最早的祭祀服饰便为红色,因为那时候认为太阳象征永恒、光明、繁盛、温暖与希望。再后来,它也象征着热情、奋进、生命力。”


暖暖看着我手中的那件衣服,赞同道:“红色确实会给人一种热烈向上的感受呢。”


“火的使用带着人们迈向文明,红色是熊熊的烈火,张扬而炽烈。但它不只蕴含着这些含义,在文化的发展中,它是愿君多采撷的相思豆,是含情目下的朱砂痣,是浸染相思的枫树林,也是血脉中流淌的一种誓言。明艳时若榴花,深沉时似秋枣,华贵时是丹砂,朴素时同陶土。在古色古香中推陈出新,演化出千般含义与万种风情。”我伸手触摸过织锦的面料,像是在触碰传承的文化。


暖暖思考:“原来红色还有这么多种含义,你不说我还真的没想这么多。所以红色被用在各种节日的场合也是有理由的。”


“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传承,我们以国名称它,名曰,中国红。”我笑笑,将手中的襦裙递给暖暖:“要不要试试这件?”


轻纱如烟似雾,平添几许朦胧的诗意。


金凤栩栩如生,红绿宝石相得益彰,更增几分华贵。


臂挽披帛,轻移莲步,恍惚梦回盛唐,又逢中秋。


Part 3  玉兔传说


博物馆之行让我们认识了新朋友,也将倾云城耳闻的传说变成了眼见的真实。寻玉玦之事还算顺利,但在合玉玦之时事情的发展却偏离了原本的轨迹。


那个名为白朔的少年又化为了一只白兔,几百年的修为注入了玉玦,化为了传递相思的月光。

只是那时刻想要掩藏却又总透露出的小心思,再没法等待着卿月去慢慢发现。


如果我变回了小兔子,你是不是又能抱着我了?


一句心甘情愿,是乳香木樨,是古方月饼,是月宫陪伴,更是自己心中小心翼翼藏着的爱恋。


我有感于白朔的那一句:别担心,我会重新修炼的,这样几百年后,我还能站在你身边。


身边的暖暖却因着一句“等我重新变成人的时候,你还愿意……像这样抱着我吗?”泪湿了眼眶。


玉玦无暇,似人间满月。


月盈还缺,是红尘遗憾。


但那突然冒出的询问又令人惊喜,虽则无法维持人形,但白朔依旧是那个白朔。


在未来的日子里,他依旧会陪着倾月,给倾月讲故事解闷。


月缺又盈,恰是人间好时节。


回到倾云城,暖暖突然说她要写一个故事。


写一个与众不同的,月神传说。


而那个月神传说的起源,就从一直叫阿朔的玉兔写起。


大喵在旁边吐槽,说以暖暖的速度,估计明年中秋这个故事还停留在对玉兔的描述,不如还是叫做玉兔传说好。


这世间月神传说众多,玉兔传说却少,我建议暖暖可以由玉兔传说写起,等玉兔传说写完了,再出名为月神传说的续集。


暖暖斗志满满,我亦不禁浅笑,白朔他一定会喜欢这个书中真实的自己。



Part 4  中秋月


“唔,说起来容易,写起来还挺难。”暖暖第三次将稿子改的面目全非,终是叹了一口气决定稍事休息。


我将一杯桂花茶递给她:“故事总是需要精巧的构思的,慢慢来,不要着急。”


暖暖捧着茶喝了一口:“还记得江西桐在书局和我们说的话吗?我觉得她说的很有道理,世人喜欢的传说都将月神的飞升原因概括为情爱,却从来没有人注意到她为成全众人而付出的牺牲。白朔能够在那一瞬调到月神怀里,与她共同去清冷的月宫,伴在她身侧,又何尝只是个捣药的身份呢。若不是认识了他们,或许我也要被传说蒙蔽了呢。你的家乡也有类似的传说吗?”


“有啊。在我家乡的中秋传说中,也有一只捣药的玉兔。它终日陪伴在月宫的主人嫦娥身边,捣着不为人知的仙药。而在海上的一个国家,还有玉兔捣年糕的说法哦。”我将月饼礼盒拆开,用手点了点包装盒上的小小白兔。


“捣年糕?这个画面有点清奇,那玉兔会做五花肉吗?”大喵在旁边好奇的发问。


我笑着将大喵做的五花肉月饼递给他:“有可能哦,说不定玉兔还会做五花肉月饼呢。”


“那么,嫦娥又是为什么奔月的呢?”暖暖看着月饼盒上的图案,聊起了我家乡的传说。


我向她讲了后羿和嫦娥的故事,她看起来有点低落:“那么他们就一直都见不到了?”


嫦娥应悔偷灵药,碧海青天夜夜心。


按照某些传说来说,或许真的是这样。


但是同样,也有其他的传说像暖暖要给白朔和卿月写的传说一样,在这千篇一律的传说中给出人们另一个与众不同的回答。


“当然不是啦,这不是还有月饼吗?”我将月饼摆在盘里,给她讲另一个故事的结尾:“后羿和嫦娥互相思念,便以明月为信,遥寄相思。嫦娥告诉后羿,只要在八月十五日摆出带着馅料的满月形点心,对着月亮祈愿,她便可以在这一日乘着月光回来与后羿团聚。”


“那她回来了吗?”暖暖看着有些激动。


“当然,也正是因为如此,月饼才象征着团圆呀。”我笑着揉了揉她的脑袋。


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。


但正因如此,我们才更珍惜这样平淡的幸福。


也正因如此,我们共聚于此,赏一轮皓月,寄百般情思。


更正因如此,我们才会衷心的期盼: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

暖暖突然跑去书桌边拿来了笔和纸,说她有了新思路,要设计一个中秋服饰。


在画出大概的草稿后,她将稿子递给了我,让我改两笔。我改完又交给大喵,再由大喵改两笔,最后再交给暖暖细化。


这样,由我们共同设计的中秋服饰便出现在了纸上。


暖暖说让我来起这个服饰的名字,我望向窗外那轮皎洁的明月,良久之后在设计图旁写上三个字:中秋月。


阴晴圆缺都休说,且喜人间好时节。好时节,愿得年年,常见中秋月。


【完】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