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雨

我乘苍龙入海去,自此山水不相逢。

【神都应龙生贺】春日游·与君书


泽精送来了一封带着清冽酒香的信,信尾皱皱巴巴。


据说是降妖师写来的加急信,十万火急,特雇泽精来报信。信的内容究竟是什么呢?是否还有语音消息呢?

应龙殿下抖开了皱皱巴巴的纸,看到了熟悉的字迹: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应龙殿下:

    

展信安。


阳春三月,莺语燕歌,不知您近来可好?


这段时日忙于沉香之试炼,久疏问候,甚以为怀。唯凭鸿雁之传,暂赠一枝春,待得归来,再席卷春日盛景,一一细数与您。


今夜途径杏花村,恰逢陈酿开坛。清酒漾月,香远十里,波光流转间已醉了满堂客。可惜这山风报花信,明月逐人来,欲买杏花,却终不似少年游。风露立中宵,思忖良久,才悟原因:这朗月清风,莺飞草长,鸟鸣深涧,忘忧酒洌,如此满堂客,您却不在其中。


原来不知不觉,您陪我共度的时光,走过的风景,都已成为习惯。惊风白日,光景西流,人间光阴最是无情。石火梦身,白驹过隙,恍然惊觉,已相伴两年之久。我是不是,太依赖您了呢?


犹记初见,正是一年早春,应扫晴娘之邀一同参加花朝节,却不想终究未躲过这人间二月的雨和尘。说是上了白泽的贼船,其实倒也未必,那时候听白泽说您从南方归来,加上洛阳郊外更冰冷的水汽,说不好奇是断不可能的。在杏花村渡口等候许久,想过各种与您初见的方式,未曾想却是在被吵到脑壳痛独自去一边静静的时候与您不期而遇,好像,还撞到了您。


现在回想起来,您与我说的第一句话,竟然是“……啊。”


第二句是“小心些。”


这句话现在我已无比熟悉,听个开头就能知道是您。想来过了这么久,我仿佛在您面前依旧没什么成长。不过看到此处您一定会如同往昔,回我一句“无妨,不必在意”吧。师伯总说我这般便很好,我想我能依旧如此少年心性,皆是得益于您的温柔与耐心。


不,请您先不要否认。您于我而言,一直都很温柔。


虽然曾经被您的气势压迫到,也被在我背律法时您那一声轻笑吓到过,但您对面对尚不相识的我时语气却是温和,这或许也是我后来能够鼓足勇气前去寻您的原因之一吧。


有人说您居住到南方后仅凭妖气就让干燥的南方多雨,有人说您征战八荒,称霸逐鹿,杀蚩尤,逐夸父,是黄帝麾下第一战将,有人畏惧您的严苛,有人不满您的执着。但于我而言,不过道听途说,真正的您并不在传说之中,而应在眼前,在身边,在心中定夺。


您从来不是无情冷漠的武器。


我记得您身上水汽的阴寒与沉重,记得您陡变的眼神,记得您沉默的背影。


也记得您一路北上的缘由,记得您冷漠表象下的温柔,记得您的欲说还休。


是贪心不足?是故步自封?是自作自受?不,都不是。您背负的责任与枷锁,恰是您对这世间的深情。纵观千年,即便曾经迷途,您也依旧如许温柔。


是您亦师亦父亦友,培养出了那样优秀的孩子。


是您身居离火,将南蛮之地化为鱼米之乡。


是您为一诺,守护人族千年,方有而今人与妖和谐共处的河清海晏。


往事莫追,踏青皆大欢喜,相逢一笑,恩仇尽泯。立场不同,抉择不同,既然已是过眼云烟,希望您不必挂怀,当舍则舍。 


数千年已过,当年征战杀伐的风已经消散。要论起传说与如今,我更喜欢现在的您。


去岁生辰,您与我同在杏花平台赏月饮酒,我曾遥指星辰,告诉您那便是庚辰。


辰者,龙也。辰者,星也。


那是天上的长庚大星,于黄昏余晖中闪耀,是率领群星照亮夜空的最初的星辰。


那便是您。


您是我们人族的守护者,是世间独一无二的应龙殿下。


亦是我唯一的庚辰。


后来,风伯和无支祁来接我们,便有了后来不输于踏青的热闹聚会。


那天的月色真好,那天的风也轻柔。我还记得杏花村里的鸡飞狗跳,忘忧谷里的水汽蒸腾,记得月下的把酒言欢,记得您共无支祁的长歌,记得杏花枝头那一抹明艳,纷纷若雪,记得您眼瞳中映出的我的笑颜。


许是这酒香太烈,我怎的一回忆起往昔,便如奔腾之水流,停不住了呢?


自相遇之后的画面在脑海中一一浮现,清晨野花沾染的露水,黄昏轻吻过脸颊的夕阳,夜巡时相伴走过的长街,由早到晚,行过千万里,终不离您的守护。


是人间二月雨与尘,自此遇君杏花村,曾向幽冥斩阎罗,也染山花香满衣。夏语如铃清风舞,白蛇缘起梦浮生,七夕织锦渡星桥,中秋明月饮流光,东瀛来使盛唐客,万里红莲卷潮来,且看日月争逐罢,正月祭灶报佳年。


不久之前,得见您展翼之姿。虽然您因怕伤着我迟迟不肯响应呼唤,好在得爻叔劝诫,您终于不再躲我。您常说离您太近恐有危险,遇见之时也总言要我保持警戒但不必惧怕。


我自知您心意,谨蒙诲教多时,早如春风甘霖灌顶,您不必忧虑。


我会对力量保持警惕,但也要再次向您强调:


我从未惧怕过您。


不论何时,我始终坚信,您都不会伤害我。如若曾经的力量拉您入深渊,也请您相信我定会拽您出来。我不需要龙战于野,我只需您保持着当年的高傲与自信,驾取风云布九州。    


时光荏苒,这次出任务,又是数日。今夜偶至杏花村,才恍然又是杏花吹满头。


落笔至此,离情抑郁,不忍再续,字字若参商。


此间事将近,桃李争春,海棠解语,正是一年春好处。不知三月初九您可有余闲,若您不弃,可至忘忧谷,赴我这春日之约?到时定当遵守誓言,与您细数沿路春色。


此番出行前您曾道:若有吩咐,应龙随时听候召唤……没有吩咐也可以。


那便说定,不见不散。


(后面的字迹越来越潦草,信纸仿若被酒浸过,模糊了字迹。还有些地方仿佛写了什么,又被划掉,最后在酒的印染下变成一片黑色。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应龙殿下认真读完了这封仍带着酒香的信,一旁的泽精还未离去。


泽精:您读完了吗?接下来是语音传话哦!


应龙(妥善收好信):请讲。


泽精:应龙殿下(嚎叫),飞廉答应给我做的风灵珠还没交货,我可以借您的名义狐假虎威吗?


泽精:飞廉说他要牢牢抱住你的尾巴?不可以!我不允许!我抱,尾巴只能给我抱!


泽精:您恢复全盛之姿后都不让我抱了QAQ我也好想摸摸翅膀啊……


泽精:完了,怎么越回忆越感伤了,这酒叫什么忘忧,名不副实!差评!应龙殿下,我好想你……怎么办啊QAQ


泽精:应龙殿下,您别皱眉……您别不说话,您就这么站着一言不发,我心疼……心情不好的时候,可以找我啊……虽然我现在还不够强大,但是您自己闷着我更担心啊……


泽精:生辰,才不是无关紧要的小事。天有庚辰,地有应龙,得遇郎君,三生有幸。您是我独一无二的应龙殿下,庆贺您的诞生,怎么可以说是小事。那必须是一顶一重要的事情!


泽精:春日宴,绿酒一杯歌一遍。再拜陈三愿:一愿郎君千岁……不对不对,郎君四千岁,一愿郎身常健,二愿妾身千岁,三愿如同梁上燕,岁岁长相见。


泽精:春日游,杏花吹满头。陌上谁家年少,足风流?妾拟将身嫁与,一生休……ummm……Zzzzz


泽精:以上八条为语音内容,播报完毕。看在咱与降妖师关系好,特赠一条,本条免费。三秒后为您自动播放原声,3、2、1


降妖师:应龙殿下,我喜欢你啊……


第二天酒醒之后遇到泽精前来收费的降妖师:什么?我记得我确实是写了信,但是我没说话啊?


泽精:咱还能骗你不成,咱还开展了新业务,需要我把传给应龙殿下的话再给您传一遍吗?看在相熟,八折优惠!


付款听完了语音的降妖师:……已躺,莫救,谢谢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是陪应龙殿下过的第二个生日啦。

(微博也发了,想来无人看,不慌。)

今年暂写长信,贺殿下生辰愉快。

信中关于去岁的回忆,可见去年写的那篇。

我向来能力有限,栽不活花,但拳拳心意,尽皆予您。星河浩瀚,唯您是我独一无二的长庚星。

评论(14)

热度(4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